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忙改名、忙打折、忙去化房企纷纷忙“去地产化”?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18-04-09 10:18:12

上市房企们最近除了忙去年的业绩发布,更为今年的开局忙得不可开交。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为了进行新的业务扩张和突破,房企开年就开始“快跑”了:忙改名、忙招人、忙去化,忙租赁证券化。业内分析认为,房企更名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剧变动向。在房地产走过黄金时期之后,房企纷纷寻找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急需培育一些新兴产业来替代房地产业务成为企业集团的新增长点,名字改为集团就是迎合这种变化。

忙更名 加多元化标签找新增长点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龙湖、时代等开发商近期纷纷更名,其中,龙湖地产发公告建议将公司名称变为“龙湖集团控股”。时代地产也更改为“时代中国控股”。朗诗绿色地产将名称改为“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并对外表示欲在1至2年内消化掉房地产业务,转向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借助年报季的曝光度,多家房企相继宣布更名,目的是撤去‘地产’标签,转而迈向集团化发展道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这说明房地产市场其实正处于一个阶段性的调整,也会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更加多元化,所以类似更名其实也是一个趋势。

实际上,房企更名,不仅反映企业自身的发展新战略,背后更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剧变动向。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未来三年将是房地产见顶的时期,因此一些企业必须寻找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急需培育一些新兴产业来替代房地产业务成为企业集团的新增长点,名字改为集团就是迎合这种变化。

忙去化 有房企五折甩盘称不计成本

4月2日,一家销售额超2000亿,土地储备2016年、2017年增加3830万平米的一家大型房企的内部紧急会议记录传出炸裂消息,其中关于“不惜首先挑起价格战”的策略备受业界关注:网传的内部会议记录称:“市场销售断崖……已经开工项目,进入多重销售阶段,内部认购、资格后补、延后网签、保证回购等皆可实施,打折幅度最低可以5折,不惜首先挑起价格战”等说法引人关注。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早在2月份以来,各品牌房企已在悄悄促进项目去化,推出了较为丰富的营销活动。尤其是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品牌房企如中梁、蓝光等,为促进项目去化,抓住春节返乡置业高峰,推案热情高涨。

在2月份的所有房企中,恒大优惠力度最大,全国所有楼盘享基础优惠8.8折,部分特价房额外享最高9.5折优惠。根据支付方式不同,还享有9.6-9.8折不等的购房优惠。通过集团营销配合充足的推案量,恒大2月实现了478亿元的销售额。

3月26日起,富力地产启动主题为“千亿富力,力撑经典”的特惠购房派对,线上线下齐联动,广州富力旗下7大楼盘联合“富力好房”APP,共同推出购房好礼及重磅优惠。

忙“猎”人 拓新领域寻求新突破

多元化之后自然需要更多人才。3月25日,越秀地产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2018年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是其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现场共提供200余个岗位,“猎取”的人才将全部入职越秀地产总部及其分布在大湾区的子公司。据悉,实际到场应聘人员超过1200人。

越秀地产人力资源负责人透露,虽然公司传统业务为住宅开发,但正在拓展新的领域,如养老产业、长租公寓以及城市更新。显然,这正是其大举招兵买马的意图所在。

到处“猎”人的房企当然不止越秀,记者注意到,千亿房企碧桂园去年以5508亿元的销售业绩登顶中国地产第一宝座,今年就马不停蹄在全国展开一场又一场招聘会,上万个招聘岗位分布在山东、沪浙、安徽等区域,“诚聘地产菁英,高薪职位等你来”的英雄帖铺天盖地。

忙租赁证券化 谋定租赁市场大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房租赁机构化、专业化、证券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市场与政策的力量相叠加,将极大地改变我国租赁市场生态。

发力租赁市场因此成为房企集体在忙的一件事。在获批近5个月后,3月13日,由保利地产和中联基金共同实施的国内首单房企租赁住房REITs(第一期)成功发行,规模为17.17亿元。

不止保利地产,碧桂园、招商蛇口、龙湖、旭辉、越秀地产等房企也已获得租赁证券化的入场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房企获批的REITs、CMBS、ABN等租赁证券化产品规模已超500亿。

与此同时,租赁并购基金也已出现。3月12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新派公寓发起首期20亿元公寓资产并购基金,促进租赁市场快速整合发展。

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不动产也在去年年底开始涉足长租公寓市场,并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基金投资了上海森兰项目,拟将其改造为中高端长租公寓。未来三年,双方还将在一线及多个强二线城市投资长租公寓项目,目标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

专家认为,当前房企发行租赁证券化产品一石二鸟:其一,为探索REITs积累经验;其二,目前开发端融资收紧,租赁就成为了新型融资渠道。(记者 赵燕华)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