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 > 正文

京沪墓地价格比房价还高数倍 垄断致“坟地产”暴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4-09 10:22:08

京沪墓地价格比房价还高数倍 垄断致“坟地产”暴利

清明将至,各地墓园陆续迎来祭扫高峰。 韦亮 摄

“坟地产”暴利折射殡葬垄断之弊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打着“特大城市周边”概念的陵园举着“性价比高”的大旗异军突起,“坟地产”价格日益走高,在京沪等大城市,都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现象。记者查阅多家殡葬企业财报后发现,这些企业的墓地销售业务多年来利润率都保持在八成左右,远超一直被诟病为“暴利”的房地产企业。网民认为,遏制“坟地产”畸形发展,需要继续推进殡葬体制改革,实现“公益归公益、市场归市场”的殡葬服务格局。

不少网民指出,“坟地产”导致的“天价墓”源于不透明。网民“刘天放”写到:“是谁让开发商拿到土地,并以天价出售墓地?墓地市场的失控状态,到底是开发商利欲熏心造成的,还是监管不严、监督不力导致的?其实人们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而且与住房不同,几乎所有地方都不存在墓地用地饱和或无墓地规划的问题,天价墓正是把用于墓地的土地卖给开发商后就坐视不管、缺乏监督造成的。”

“墓地销售业务多年来利润率都保持在八成左右,凸显‘坟地产’亟须治理规范。”网民“张立”表示,打击炒“坟地产”是项系统工程,需要疏堵结合。既要从思想上,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态葬、新式殡葬的接受程度,提供充分、多形式的殡葬服务,使之真正跟得上人们的需求。还要从对各种概念墓的规范、治理和打击炒作墓地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形成墓地是用来安葬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属性。只有如此,“坟地产”泡沫才会被压缩挤干,才会消除公众的焦虑。

还有网民指出,“坟地产”是殡葬行业成为暴利行业的有利证明,这和殡葬业垄断不无关系。

网民“张淳艺”认为,从长远来看,纾解需要宣传殡葬新风尚,普及“厚生薄葬”观念,推广节地生态墓葬方式。而就当下而言,必须修改相关规定,打破行政审批体制下的垄断格局,斩断“坟地产”暴利。一方面,城市也要有公益性公墓,为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提供兜底服务;另一方面,放开经营性公墓审批权限,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通过公平竞争推动公墓价格理性回归。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