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五大银行集体裁员撤点 竞速“智能化转型”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4-09 10:19:54

银行“智能化转型”正在提速。日前公布的大行年报数据显示,物理网点布局和柜员人数增速普遍放缓,智能化成为各银行转型的突破口。一方面,效益较差的网点被裁撤,大而全的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多家银行明确,将重金投入金融科技以完成“弯道超车”。

年报数据显示,五家国有银行在境内银行机构员工全部减少,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减员都在8000人以上,中国银行仅内地商业银行机构员工减少96人,交通银行境内银行机构从业人员减少了1259人。从人员结构上看,多数银行前台岗位人员有所减少,后台科技岗位人员增加。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年报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网点智能化升级改造,智能柜台网点覆盖率达80%”,中行董事长陈四清也在业绩报发布会上透露,该行在科技人才方面将会有大动作,“会向社会招聘一批科技人才”。中行管理层人士表示,未来三至五年要发展为数字化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要达到10%。

此外,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整体布局已初见端倪。如工商银行年报显示,该行组建网络金融部推动互联网金融e-ICBC2.0向e-ICBC3.0智慧银行战略升级,完成七大创新实验室组建,深挖金融科技在场景中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的金融科技布局中,区块链技术正在逐步得到应用。五大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扶贫、国际贸易、住房租赁平台、电商供应链等领域。例如,农业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上线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产品“e链贷”;中国银行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钱包,将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建设银行则探索“区块链+贸易金融”技术。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年报也提到,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贸易融资和信用卡获客领域,效果已经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是具备真正的智慧型“大脑”,“一是智能化建设应扬长避短;二是流程优化,将智能知识嵌入和应用在流程中;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