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北极露脊鲸的歌单曲目过百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8-04-09 10:19:44

人们都知道鲸鱼会唱歌,但你知道鲸鱼会唱多少首歌吗?美国华盛顿大学一项针对北极露脊鲸的研究显示,这种巨大的海洋哺乳动物具有令人惊讶的音乐天赋,它们能够表达的声乐曲目多达184首。

北极露脊鲸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鲸类,尽管寿命高达近200岁,但在17世纪却因人类的捕杀而几近灭绝。据科学家们最新估算,全球仅存大约200头左右。

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海洋学家凯特·斯塔福德带领团队对格陵兰岛东部海域中的一个北极露脊鲸群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他们近日在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生物学快报》上发表研究报告称,根据从2010年到2014年收集到的声音数据,每年从晚秋到初春期间,北极露脊鲸会定期歌唱,其曲调存在着多种变化。音频分析表明,4年间研究人员录制的北极露脊鲸的歌唱曲目达184首。

对于海洋哺乳动物来说,声音至关重要,它们要靠声音信息导航,寻找食物,进行沟通。但至今科学家对北极露脊鲸的歌声还知之甚少。是否只有雄性露脊鲸才会歌唱,它们是否会分享自己的曲目,它们的曲调为何总是在变化,目前这些还是未解之谜。 (刘海英)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