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 今年总冠军,将是新面孔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4-09 10:20:56

4月7日,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季后赛半决赛,辽宁队以4∶1的总比分淘汰广东队晋级总决赛。辽宁队时隔一个赛季再次闯入总决赛,这也是他们近四个赛季第三次进入总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是在广厦队与山东队之间进行,目前双方大比分战成3∶2,山东队领先。两队之间的胜者将晋级总决赛,与辽宁队争夺本赛季总冠军。

竞争很激烈

本赛季,辽宁队以29胜9负的战绩夺得常规赛第二名,在季后赛阶段,他们先后淘汰了北京队和广东队。辽宁队后卫郭艾伦表示,球队间的实力非常接近,“我们是拼出来的,每一次胜利都不容易。个人而言,我非常想得到总冠军。”

显然,有这种渴望的不只是郭艾伦,山东队主教练凯撒表示,希望“在杭州可以打出赛季最强实力”,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也不甘示弱:“(大比分暂时落后说明)经验和应变都还不够,心态要多去调整,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水平不够。”

回顾过去,这3支球队都没有夺冠经历。辽宁队曾经6次闯进总决赛,但6次均与总冠军失之交臂;山东队在2012—2013赛季凭借三外援闯入过总决赛,之后连续4个赛季的表现都不稳定;而广厦队上次打进半决赛要追溯到8年前。

过去23个赛季,CBA联赛共有6支球队获得过总冠军,分别是八一队、上海队、广东队、北京队、四川队和新疆队,这6支队伍中有4支进入了本赛季季后赛,但随着广东队的出局,剩下的山东、广厦、辽宁三队,无论谁最后捧起“牟作云杯”,都将成为CBA新的总冠军球队。

球员有进步

总冠军归属之外,也有不少令人动容的瞬间。比如,来自于广东队球员易建联和郭艾伦的赛后对话。2015—2016赛季辽宁队和广东队在半决赛相遇,辽宁队晋级总决赛后,易建联对郭艾伦说:“好好打,(拿)总冠军。”两年后,面对再次战胜自己的对手,易建联对郭艾伦说:“好好打,不要再丢了(总冠军)。”

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易建联经历了中国男篮的“青黄不接”,品尝过失利的滋味,因此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寄予厚望。而这样的“期望”,在考验真正实力的季后赛也得到了回应。在半决赛四强球队中,丁彦雨航、郭艾伦、胡金秋等年轻球员都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丁彦雨航半决赛场均得分近30分,成为山东队最可靠的进攻点;同样,郭艾伦半决赛场均可以送出6.9次助攻;胡金秋扛起了广厦队内线攻防重任,尤其在队中小外援福特森场均得分相比常规赛减少近一半的情况下。而这3人的场上位置分别是锋线、后卫、中锋,他们的成长都是中国男篮的收获。

对于本赛季许多本土年轻球员的进步,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表示,今年联赛赛程比较密集,这就很考验队伍的训练和板凳深度,迫使各球队要培养年轻队员。

改革见成效

辽宁队和广东队的半决赛开始前,辽宁队作出了将主场从本溪迁回沈阳的决定。官方出示的理由是,“让辽宁男篮有一个充分展示篮球魅力的更大舞台”。辽宁体育馆现场可容纳观众过万,远远多于本溪体育馆的4000个座席。主场搬迁不是换一块场地打球这么简单,这是CBA管办分离改革后以来,俱乐部开始加速职业化进程的反映。

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赛程延长了,季后赛赛制上增设了“10进8”环节,往年3月底所有比赛就已经结束,但是今年的联赛打到了4月,球迷发现好戏还在后头。例如北京队和辽宁队的系列赛4场比赛分差都在个位数,其中有3场在5分以内;半决赛广厦队对阵山东队的系列赛,林志杰、劳森等球员奉献了外线连续得分的表现,令球迷大饱眼福。

此外,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实行了红、蓝双国家集训队改革。一些年轻队员原本在联赛中并没有那么出彩,但是从国家队集训后再回到联赛信心满满。比如,广厦队球员赵岩昊关键时刻稳定的罚球,辽宁队球员韩德君身体多处受伤坚持比赛。李秋平认为,比赛场次的增加对球队比较好,也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9日 23 版)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