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驻美大使崔天凯:合作共赢才有“更大的蛋糕”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8-04-09 10:21:57

近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就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世界观差异对政策的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合作前景等回答了提问。

崔大使指出,由于国情的差异,中美双方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矛盾和分歧始终存在。美国一些人应该调整习惯以世界老大自居的心态,建立开放共赢的世界观。世界上的事情要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

近年来中美关系合作是主流

美若执意打“贸易战”中方绝对奉陪到底

记者:近期,美方不断挥舞贸易单边主义大棒。4月4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中国输美的1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中方随即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您认为这场贸易争端会如何发展?

崔天凯:目前,中美贸易出现了较为激烈的争端,双方都公布了要采取的措施。美方也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这段时间内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当然,我们一贯主张,任何问题都应该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不过,如果有人执意跟中方打“贸易战”,那我们绝对奉陪到底。中国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能力。

记者:去年11月份,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北京举行会晤,以此为引领,建立了双边高级别对话机制,双方沟通渠道畅通。那么,美国为何还要向中国挥舞贸易争端的大棒?美国内部有什么动因促使这样的事态发生?

崔天凯:中美关系非常复杂,几十年来历经风风雨雨,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来看,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这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但不可否认,由于国情的差异,双方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矛盾和分歧始终存在。目前,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些。

当然,针对这些矛盾,双方一直在进行沟通。过去一年多来,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接触,多次会晤并经常通话和通信,这对于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同时,两国也需要通过加强各层级对话来解决和处理双方在某些领域的分歧和矛盾。去年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后,中美双方建立了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外交与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并分别举行了第一轮对话。我们希望条件具备时能够开启第二轮对话。

中国制造处在“微笑曲线”底部区域

美国应全面客观看待顺差逆差现象

记者:目前,美国方面表现得比较矛盾,一方面挥舞提高关税的大棒,另一方面也有放软身段的姿态。如4月4日特朗普总统发推文表示,无意和中国打贸易战,但同时又称美方贸易逆差有5000亿美元,并且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您如何评价他这种强词夺理的说法?美方是否有意与中方缓和下来?

崔天凯:我相信双方都会认识到,“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双输。从美国各界反应来看,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战”是存在担忧和反对意见的。特别是一些农场主和企业家们,已经表达了深切忧虑和强烈反对。

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保护不了任何人。它保护不了美国的工人、农民,也保护不了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当然也保护不了中国的工人、农民和消

北京时间4月5日晚23:00(美东时间4月5日上午11:00),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费者等。“贸易战”只能造成两败俱伤,这一点美方也是有所认识的。

但同时,美方有些人认为,近些年来同中国做贸易吃了亏,所以贸易赤字增加了。其实,这个问题要从全球化的大背景来看。全球化时代,各国间的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占了便宜谁吃了亏,不能简单化判断。比方说,我们向美国出口很多东西,美方觉得我们赚了贸易顺差,但这顺差中的很大一部分增加值,并没有装到中国人的口袋里,有的去了其他国家,有的甚至回到了美国人自己手中。中国制造还处在全球产业链分工“微笑曲线”的底部区域,处在曲线两边顶端的是发达国家,他们得到的利益更大。

美国的贸易赤字,其实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第一,美国不仅对中国,对很多国家都有贸易赤字。第二,美元作为国际主要支付货币,客观上需要保持一定的赤字,才能维持其国际支付货币的地位。第三,形成赤字也有美自身政策上的问题。美国限制部分高科技民用产品对华出口,中国想买但美国不卖,这也是造成对华贸易赤字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美国对中国放开一部分高科技民用产品,那么到底是顺差还是逆差,恐怕还不好说。

此外还要看到,即使是现在,美国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也是顺差;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美国在这方面的顺差还会相应增加。所以,要全面客观地看待顺差逆差现象。

记者:针对美方目前使用的贸易顺差逆差公式和相关理论,中方在同美方交流时,是否有意加强沟通,帮助他们纠正不理性认识,并且正确看待新兴国家的发展?

崔天凯:一位前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曾撰文指出,当前的贸易统计方法是有问题的。应该将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增加值部分分开处理,不能说一个产品最后写上了made in China,其每一块钱的增加值就都是让中国人拿去了。事实上我们可能只从每一块钱的增加值中赚了几分钱。

记者:很多made in China是各国资本、劳动力以及流通渠道等共同构成的价值。

崔天凯:产业链调整最初的推动力是跨国公司要进行全球配置资源,哪里劳动力便宜,他们就将生产放在哪里,其目的就是为了效益最大化。所以,made in China也是全球资源配置的一个结果,并不能反映配置过程中其他方获取的利润。

中美可以商量“怎么切到更大的蛋糕”

打贸易战却可能丢掉“到手的蛋糕”

记者:中国为美国提供大量物美价廉的日用消费品,显著降低了美国人的消费成本;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生产,但留给中国本土的增加值却非常小,自己占有绝对收益权。根据您了解的情况,美方对此是否有所认知?

崔天凯:我相信很多美国人、美国企业是明白这个道理的,甚至一些相关观点还是美国经济学家提出来的。简单来说,如果美国企业到中国来是吃亏的、企业效益是亏损的,那他为什么要来呢?肯定还是有好处、有盈利的。

他们与我们的分歧是在切蛋糕的大小上,这个问题其实是可以商量的。如果我们双方一起将蛋糕做大,那么大家都能切到更大的一块。如果打贸易战,那么到手的蛋糕就都可能没有了,这个利害关系我相信他们是清楚的。当然,也有一些政客出于非经济的、其他方面因素的考虑,提出了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意见,这也是存在的。

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

为什么不去开发内部市场潜力呢?

记者:您认为,中国自身可以做出哪些调整?

崔天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刚刚起步发展,科学技术还不是很发达,我们不可避免要发挥劳动力相对低廉这一优势,更多依赖出口,但我们不能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高,经济转型升级是必然的。我们出口的产品要逐渐提高技术含量,要有更多的增加值,也要有更多的回报。我们要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不能总是停留在低端、停留在全球工厂的阶段,应逐渐走向全球研发。我们不能把物美价廉的产品卖到国际市场,却把污染和资源消耗留在中国。虽然这个阶段不可避免要经历,但也要尽快走出。

事实上,我国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要逐步将重点转到内需上来。我们有14亿人口,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应加强对内部市场潜力的开发,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记者:现在,我们要努力把国内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金融体系升级做得更好,促进国内各生产要素的良性循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生产增加值的形成、企业利润的形成更具体机制优势,通过向全球提供更好产品显示竞争力。那么我想,美国方面也会认识到,中国这种新的竞争能力,对于双方经贸来往是一件好事。

崔天凯:我一直认为,有两个循环要考虑,一个是与国际体系接轨,参加

美国宏观政策除了“溢出效应”还有“冲击力”

搞以邻为壑一定会伤及自己

记者:目前,美国连续加息,并且推出一揽子减税政策,其“溢出效应”给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带来了较大压力。您认为美国是否应当承担必要责任,加强国际间的宏观政策协调?搞政策“溢出效应”是否代表了特朗普执政团队的思路?

崔天凯:这其实是个老问题,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元又是主要储备货币,在国际金融体系占据强大地位,他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利率、汇率等,会对国际市场产生较大的“溢出效应”。这里所说的“溢出效应”,不仅仅是我们所理解的一杯水倒满后继续倒水所造成的溢出效果,其实还有水注入后的那种冲击力。美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其宏观经济政策对其他国家可能造成重大影响,要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态度。但很遗憾,他们并不是总能意识到这一点,或者是意识到也不会改。

在金融危机期间,当时各国都提出来要防范风险,美国注意到了要与其他国家间加强经济协调。但等到经济复苏后,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又开始自顾自了。

记者:美国对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这种强大的干预能力,如何才能有所收敛?是否只有发展中国家逐步崛起并发展壮大后,才能迫使美国调整对国际经济体系的这种不负责任,“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

崔天凯:美国应该意识到,如果采取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政策,最后一定也会伤及自己。当前各国经济紧密联系,如果美国采取的政策影响到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那么这个效应还会慢慢传递回美国的。如果世界其他经济体都不发展,美国怎么可能一枝独秀呢?换个角度看,如果没有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中国市场给世界带来机遇?所以,这确实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问题。

我认为,经济、科技的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并不是哪一位政客或是哪一个国家可以改变和阻挡的。总的来看,经济全球化的进展确实有利有弊:随着科技的发展,必然会有一些国家的经济随之发展起来,也必然会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最近一二十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与以往明显不同。新的经济体发展起来,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世界经济才会有更加广泛、深厚的基础,增长才会更加稳定,这对美国来说也是有利的。

记者:世界经济格局已处在多元化发展时期,其他贸易伙伴发展对美国更有利。美国现在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是背离市场规律的。那么,您跟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要员指出过,这样做是不尊重规律的吗?

崔天凯:不仅是我,我们国家很多人都跟美方反复讲过这个问题。如果他们从损人的目的出发,那么终将会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

有问题大家坐到一起磋商解决

记者:习近平主席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您认为中美双方可以在哪些方面一起着力?有哪些重点的事情可以做?美国政界、经济界是否需要提高“中国视野”?

崔天凯:我觉得,这个问题说到底

是世界观问题,是怎么看当今世界、怎么看自己国家的全球作用和地位、怎么看大家一起去争取更加美好未来的问题。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说明我们立足的理念是积极的,负责任的。当今时代,我们面临许多机遇,也面临很多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这么多问题和挑战。如果能在国际上采取合作态度,各国就能更好地分享机遇,实现各自发展。如果大家都关起门来搞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甚至采取一些损人利己的做法,最终将不利于自身发展目标的实现。世界上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

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开放、自信的世界观决定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做贡献的。希望各国都能有这样的世界观,有问题大家坐到一起磋商解决。

当然,美国还有一部分人习惯当世界老大,还没有适应世界形势的变化。

记者:虽然人进入了新时代,但脑子还停留在旧时代。

崔天凯:是的,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就会处处看到陷阱。如果秉持开放、包容和共赢的世界观,就会在看到挑战的同时,也看到合作的机遇。

已跟美国工商界朋友约好

用习主席博鳌论坛讲话精神处理中美当前问题

记者:美国的世界观如果能够调整,那么看待中国、看待新兴国家的发展,就可以更准确,也可以看清楚世界发展与本国发展是怎样有机的关系。刚才,您对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经做出展望。中国领导人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一些开放举措,美方对此有何期待?

崔天凯:包括我接触的许多美国工商界朋友在内,各方都很期待习近平主席即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已经跟美国工商界的朋友约好,在习主席讲话以后,要跟他们举行座谈,解读习主席提出来的重要主张和政策,探讨如何运用到中美关系上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大背景下,中美加快推进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第二轮对话。

记者:虽然中美“贸易战”还悬而未定,但双方的清单已经列出来了,而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您的预期是怎样的?是偏于乐观还是偏向中性?

崔天凯:我是抱有期待的,希望美国的同事跟我们一样拿出诚意、决断和具体措施,在相互尊重、平衡照顾双方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防止贸易战是最好的选择,但我们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也会奉陪到底。

记者:我们的弹药还是充足的,也会让他们意识到,打贸易战将会是双输的结果。

崔天凯:如果在对双方都造成不好的结果后,还是要重新回到谈判桌上,那么,现在何必要付出这样的代价呢?

记者:您是目前在任时间最长的中国驻美大使,先后与两任美国总统打交道。特别是在2017年,一年之内实现了两国元首的互访。在当前“贸易战”的背景下,您身在前线,做了大量促进交流合作的工作,感谢您!也祝您工作顺利!

崔天凯:前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历史还将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会负好责任,跑好这一接力跑中我们的一棒。

在此,我也要真诚地感谢大家对驻美使馆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这是对我们的鼓舞,也是我们力量与智慧的源泉。我们工作在一线,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贯彻好中央对美工作方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好务,也为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好务。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与大家沟通。谢谢!

(证券日报记者杜雨萌、孟珂,以及丁新珂、王小贝等视频拍摄团队成员为专访做出了大量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