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正文

攻坚克难需要铁肩膀

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18-04-09 10:22:50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步强军兴军新时代,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每一项任务都是“重担子”,每一个目标都是“硬担子”。这个时候,不仅需要干事创业的宽肩膀,更需要攻坚克难的铁肩膀,还需要警惕不堪重负的软肩膀。

越剧的戏班中,“肩”常常表示演员能够胜任角色的分量,比如能任最重要角色者被称为“头肩”,次之为“二肩”,以此类推。毫无疑问,强军事业需要铁肩膀,革命军人就要当“头肩”。有铁肩膀才能有铁担当。军人的肩膀,扛着千钧重担;军人的担当,刻着事不避难。可以说,铁一般的担当就是军人的本色和名片。回望征程,我军正是靠着一副副“铁肩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攻克了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征服了一座座“雪山”,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硬担子往往都是超负荷的担子。挑重担需要铁肩膀,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铁肩膀”彰显的是一种敢打必胜的信念、一种攻无不克的能力、一种敢闯敢干的作风,而“软肩膀”则是一种为官不为的思想、推诿扯皮的状态、敷衍塞责的心态。比如,有的“等、靠、混”,面对风险挑战退避三舍、畏惧不前;有的“推、躲、拖”,面对棘手问题瞻前顾后、拈轻怕重;有的“宽、软、松”,面对错误倾向态度暧昧、遮遮掩掩。如此这般,平时耽误工作,战时则可能贻误战机。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一支军队由大向强的征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也不会轻易实现。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没有铁一般的担当,就不可能呈现新气象;没有过得硬的本事,就不可能谋求新作为。险阻挡在前,不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就可能“过不去”;难题置于前,不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就可能“攻不破”。如果遇到困难敲退堂鼓,碰到挑战打太极拳,看到风险挂免战牌,改革怎能必成,强军如何可期?

“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变革潮起,浪奔浪涌,历史从来只垂青弄潮儿和实干家,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号角,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强军兴军的发展蓝图。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任何事情都是铁肩膀担出来的,强军伟业也必将在实干担当中铸就。新方位已经确立,新目标已经指明,新使命已经在肩,唯有事不避难、挺膺负责,中流击水、衔枚疾走,当干将不当看客、当闯将不当侃将,方能无愧殷切重托、不负伟大时代、不辱强军使命。(张洪灿)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